close

接下來,我要來講一個寓言故事,這個故事很複雜,估計沒有多少人真的能聽得懂,不過這沒有關係,因為我講這個故事的目的,本來也就不是為了讓最多人能夠聽懂這個故事,我的目的是為了讓少數有機緣、且有條件的人,聽懂這個故事之後,採取某些對應的行動,那就夠了。

OK,你準備好了嗎?(咳咳、清喉嚨貌)。

話說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地方,在這裡,有一座森林,這座森林裡面住了100隻猴子,這些猴子跟我們如今在動物園裡面看到的猴子沒什麼兩樣,他們都喜歡吃香蕉、也擅長爬樹,有著一條長長的尾巴,與紅紅的屁股。

他們自由自在、快樂的在這個森林裡面過日子,每一天,這座森林裡面的800顆香蕉樹,都剛好會有一根香蕉長大到足以成熟、可被採用的狀態,而猴子一天須要吃三餐,每餐得要吃掉二顆香蕉,按照以上的數據推論。

每一隻猴子,每天的工作量,就是要爬八棵樹,每爬上一根樹採香蕉,須要耗費時間一小時,採集到八根香蕉須要花八小時,八根香蕉有六根可以自己吃掉,另外兩根香蕉可以存起來,例如做成香蕉乾。

故事講到這裡,希望不會有人跟我說:老師~不對啊,猴子爬一棵樹哪裡須要1小時,你是都沒有在看Discovery頻道嗎?都跟你說了這是一個寓言故事了啊,請不要糾結在這裡好嗎?

為何香蕉乾要儲蓄?很簡單啊~因為隨著猴子的進化,他們會意識到自己有一天會變老,採香蕉的能力會變弱,一天能爬八根樹的精力狀態不會是永久的,有一天自己會變成一天只能爬四棵樹、兩棵樹,甚至是一顆也爬不上去,若年輕的時候沒有把香蕉儲存起來,老年的時候就沒有香蕉吃。

除了老化之外,還有另一個問題要考量,那就是意外受傷,是的,爬樹是是有風險的,再怎麼擅長攀爬的猴子,都會有從樹上掉下來跌斷腿的時候,因此儲存是必要的。

還有一個重要的理由,那就是基於DNA的設定,猴子會本能的想要繁衍下一代,也就是生出小猴子,而小孩子的出生也會加大香蕉的消耗率,吃掉每天殘餘的的兩根蕉。

生小猴會吃掉原本可以用來存退休蕉的資源,但如果事情順利發展的話,小猴長大之後會產生孝順的意願,與反哺的能力,因此當老猴爬不了樹的時候,小猴會爬樹,假如你有三支小猴,每天孝敬你兩根蕉,那麼你就可以依然活得好好的囉~

但,萬一是三支小猴養兩支老猴呢?方案有二,A方案是老猴食量減半,一餐只吃一根蕉,B方案是食量不變,但一餐當中的一半來自於小猴的貢獻,另一半來至於以前的存糧。

為了方便繼續說故事下去,以上的生活模式,我把它取各名字,叫做猴子文明的第一時期。

這段時期,每個猴子都很認份,都要投入相差不多的勞動,也獲得相差不多的香蕉量,沒有啥貧富差距,猴子們之間的智力相等,也沒有誰比較會耍心機。

猴子們所在的森林,其實是在一個巨大的玻璃圓球裡面,在玻璃圓球之外,有一雙眼睛,正在饒有興趣的觀察著這個圓球裡面所發生的一切,這雙眼睛來自於一個角色,他叫做觀察者,對觀察者來說,建立了這個圓球、森林、與猴子,就是一個好玩的遊戲。

你有玩過模擬城市、世紀帝國、魔獸爭霸的遊戲嗎?那一刻,你就在體驗,當一個觀察者的樂趣,當然,遊戲裡面的農民不論是去挖礦、砍樹、甚至戰爭,都不會意識到背後有一個觀察者(也就是你)的存在。

因此,猴子們也不會意識到有觀察者的存在,直到這個遊戲內容,持續播放了幾千年之後,有一天,這個觀察者打了一個呵欠說道:這樣的遊戲內容,實在太無聊了,我看都看膩了,讓我來替這個遊戲,增添一些變數,看看會不會產生一些不一樣的畫面吧~

以上是猴子們的故事第一集,等我有空了,我再來繼續寫第二集下去。

339116064_174537801709933_6609671113169930663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ng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