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為,什麼才叫做真正最好的合作,是甲乙雙方,各自都有各自的生意,簡稱生意A與生意B。

而謀求合作的一端,主動設計出了一個合作的框架模式,藉由這個模式,能夠讓甲的A生意更好做,也讓乙的生意做得更輕鬆。

然而商場上,大部分的人,都是甲向乙開口,希望乙來幫助自己的A生意更好做,問題是乙也有自己的B生意。分心、分時間去幫甲打他的天下,就會導致乙自己的城沒守穩,萬一搞丟了荊州,那可怎麼辦呢?

打各比方來說好了,你是賣包子的,我是賣粽子的,你希望我的粽子攤,幫忙賣一下你的包子,那請問一下你的包子店,有沒有也來賣一下我的粽子呢?

按你的思考邏輯來說,反正我原本就在賣,攤子上多賣一個包子有啥不好?問題是對我來說,要多賣個包子,就要花時間去理解包子、撰寫包子的文案、提交給設計去做包子的銷售頁,甚至還要替賣包子這個項目設計一個佈局、一個造勢計劃,而這些,都佔據掉我原本可以把粽子賣得更好的機會成本。

簡單來說,多賣一個包子,也許我能多賺十元,但因為我的時間被抽走了,注意力也被分散了,導致我賣粽子的業績下滑了,今天少賣了三顆粽子,損失五十元的淨利潤,整體來說,我反而虧了四十元。包子商人不會替粽子商人想到這些,因為他只看到的是有人來幫自己賣包子了,多好啊。

但,事實上是,當你沒有幫別人設想好的時候,粽子商人、大腸包小腸商人、炒米粉商人 …..他們也不會想放下自己的生意,來幫你賣包子啊~。

而我看到有很多很多的甲,他們其實並不關心乙的B生意是怎麼運作的,甚至連來光顧一下也沒,既然都不花心思去瞭解乙的生意是怎麼運作的,那又怎麼可能想得出一個對彼此都有利的合作框架呢?

附圖是豆腐乳炒火腿高麗菜,一樣跟本文沒關

336801288_1387593762053794_4115602548505895863_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業模式 合作
    全站熱搜

    guang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