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追一部劇,叫做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女主角艾蜜莉是個美國女生,因為工作,被派遣到法國駐點工作一年。

 

 

而她並不會法文,為了盡快適應當地的環境,她選擇了去上法文補習班,但是即便上了補習班,她的法文學習進度卻依然遲緩 ,這不只會影響生活,更會影響到她工作上能不能得到同事、主管、客戶的認可!

 

 

有一次下課的時候,她跟她的老師開口說:我的法文進度進展的有點慢,我能不能跟妳約喝杯咖啡、或請妳吃頓飯,私下跟妳請教一下。

 

 

結果她的法語老師冷冷的回答她:我的課外一對一教學收費是一小時XX歐元,妳確定有這個需要再找我,艾蜜莉原本以為請老師喝杯咖啡或吃頓飯,就可以額外學到一些東西,惡補一下法語,萬萬沒想到要付出的代價並非咖啡或簡單的一餐就可以解決的,於是她便悻悻然做罷。

 

 

雖然我並非教法語,但做為一個教文案與網路行銷的老師,我偶爾也會遇到類似的情況,舉例來說,曾經有某個FB網友,私訊我說:老師,我現在剛開始直銷,但是我遇到了一些問題,發展的有點卡卡的,我知道老師您在用網路行銷發展直銷這方很厲害,老師您住哪裡,晚上我去接您,我請您吃頓飯,跟您請教一下可以嗎?

 

 

這時候,我遇到了一個難題,首先我先交代一下人設,這個女生長得不是普通漂亮,而是相當漂亮,不但有著精緻的容貌,而且身材可謂婀娜多姿,開外掛的是,此女相當懂穿搭,從她的FB上,總會看到她PO出各種美照。

 

 

有美女開車來接我,還要請我去吃大餐,理論上來說這爽的事情就直接答應了就好啊?還需要考慮啥?

 

 

但問題是這頓飯並不單純,被請吃飯是要被諮詢的,而我對自己的專業表現很在乎,如果被請吃飯然後對方問的問題我回答的不夠有料,無法解決對方的問題,我會覺得我愧對威廉導師這個名號。

 

 

再者,我已經知道她要問題是屬於如何用網路行銷發展組織行銷了 ,而這偏偏是我之前開過的某一堂收費課程的知識範疇 ,別的學生都是付了一筆學費來跟我學習的。

 

 

如今,如果有人只是因為請我吃了一頓飯,就能獲得別人付了學費跟我學到的知識,或者解決的問題,那麼我對之前的付費學員豈不是很不公平嗎?

 

 

當然,即便我答應赴這個約,我其它付費學員也不會知道,也不會找我抗議,問題是我自己知道啊,如果答應赴約了,會產生兩個問題,除了之前我說的,對付費學員不公平之外,還有另一個問題。

 

 

在我的內心當中,我很清楚,我的專業知識,是我付出巨大到一般人難以想像、也難以理解的代價去學會的,如果能夠用我的專業知識,幫助一個想在直銷發展的人,發展的順遂,其價值絕非用請吃一餐飯能夠做平等交換的。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怪醫秦博士 (又名怪醫黑傑克)這部漫畫,如果有,請你試想一下,如果有某位美女想開心臟手術,然後對秦博士說:秦醫師,我請你吃頓飯,然後吃完你幫我動個手術好嗎?

 

 

你覺得他會答應嗎?

 

 

如果我做出了違反我的原則的事情,即便那一餐飯當下我吃的頗開心,但事後我卻會不開心,因為我不但辜負了我的付費學員,同時我也把自己的知識搞的很廉價。

 

 

如果能夠選擇,我更寧願那一餐飯她不用請我,咱們AA、甚至我請她也可以,但那一餐飯就純粹只是吃飯閒聊,談些風花雪月的事情,而非回答我專業領域的知識。

 

 

現在,思考題來了,我有三個選項,分別如下

 

 

A.答應赴約,享受有美女為伴,大快朵頤的一晚

 

B.用某些理由婉拒,例如最近很忙啦,沒空一起吃飯啦~

 

C.坦白告知對方,自己無法用被請吃飯就回答專業領域的問題,如有需要,得要做付費諮詢,但如果單純只是吃飯閒聊,則非常樂意,甚至你也不用花大錢請我吃大餐,我是一個可以吃的很簡單,也吃的很快樂的人。

 

 

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選?

 

 

或者如果你有想得出選項D,也請留言告訴我,不論你的建議是什麼,我都會感謝你的留言。

 

 

因為我猜這樣的事情我不只過去會遇到,未來大概也還會遇到,目前為止,我尚未找到最理想、也最讓我安心的回應方式,因此就把問題PO上來集思廣益囉。

 

 

關於艾蜜莉在巴黎的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0Hk3UK2H7Y

 

可能是 1 人、眼鏡和套裝的圖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ng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