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的起點

差不多是在我做保險業務的一年半以後的某一天,我在我的辦公位子上,從抽屜出拿出了『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這本書我前後看了超過六遍,也總是放在我隨手可翻閱的地方,有空的時候就拿出來翻翻。

我翻到了其中一頁,依稀記得作者羅伯特.清崎寫了一段話,大意是….

當我不再為了業績的高低起伏而心慌
業績排名也都在公司的前幾名
我知道如何從無到有去開發客戶
我就知道我做好了創業的第一個技能的準備~『銷售』。

我想一想,我此時的狀況差不多也可算是如此,我的業績並非公司最頂尖的,但是在當時我的通訊處,以同職階來說,我大概都維持前三名的業績表現,無底薪業務員的有如雲霄飛車般的業績對應收入的震盪我也習以為常了,透過南山系統的訓練,我也學會如何做陌生客戶開發,並對整個銷售流程了然於心。

我知道,該是我順風揚帆的時候了,於是我心裡就開始存著要創立屬於自己的一番事業的念頭。

明白『秘密』的人就會知道,當你內心有個念頭,宇宙中的資源就會向你聚攏過來,也就在這個時候,我的客戶當中,有個叫小青的,問我會不會做網頁設計,我說:『當然會啊』,她說:那這樣好,我們公司(作美髮沙龍的)需要做網站,你來跟我們店長談談,評估一下看看。

有企畫底子+業務技巧的人,隨時叫他去改賣些什麼,都蠻能像是那麼一回事

那時候我就去找他們店長談談,也估了一個價目表給他,由於是熟人介紹,再加上我的銷售技巧還不錯,這個案子很順利的成交了,以做設計工作的公司或工作室來說,一般要談一個案子人家一定會想看你過去的作品集,並依此來認定你的設計功力,而那時我並沒有什麼夠質感的設計作品可言(充其量只有一個有點陽春的個人網站)因此能夠成交這個案子實在算很幸運。

網頁設計的技術其實並不難,我原本就會一些,真正難的是網頁當中的美術構成的部份,因為一家公司的網站要做到夠好看、有企業形象感,才可以放到網路上給人看,並且發揮行銷的效果,而只會基本網頁設計技術的我,為何敢接這個案子呢?

其實很簡單,因為我有認識一個台北的網頁設計師(在業界算挺頂尖的),她在上班之於,也有在接案子,我當時有問過她,如果我接案子給她做的話,是否可以大家來合作看看,她也表示同意,因此我原本的算盤是我負責扮演業務窗口的角色,居間協調案件需求與工作資訊,然後案子給她做。

原本我這對客戶端與設計師之間的價格都喬好了,設計師那邊願意勉為其難的用一個對她來說是最低的價格來幫我做,客戶那邊也開出了一個他們能夠付出的預算上限,這當中我也有些基本的利潤。

結果合約簽完之後沒多久,我才發現我忽略一個大問題,那就是一個網站的構成,除了網站設計本身之外,還得去申請一個網址與虛擬主機,這部份的成本如果算進去,我等於沒賺,而設計師端要再讓她降價是不可能的了,客戶端那邊也沒有辦法提高預算。

此時該怎麼辦呢?

我最後的決定是~那就自己來做吧,雖然我原本的技術是不足的,那我學總可以吧,於是我就去買了幾本網頁設計的書,就開始閉關修練了起來。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每天都抱著Dreamwaver FlashK,我不算是個特別有天資的人,但是我可以以稱的上是很有自修的『磨功』,有時候早上醒來簡單的盥洗與早餐之後,就開始做、做的很專注,等到發覺肚子餓到不行的時候,天都已經黑了。

我發覺做網頁設計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我可以為了試一個動畫的小效果,為了讓它做到最流暢,而花好幾個小時反覆的微調與測試。

最後大概是花了一個月多的時間,我總算做出讓案主滿意的成品,這之間其實要很感謝原本要跟我合作的設計師,雖然她後來沒有幫我做,但是我遇到一些關鍵性的問題的時候都會問她,而她看似簡單的幾句回答,卻能解決我苦思不解的關卡(摸索電腦技術的東西,有人帶真的差很多)。

接完這個案子之後,讓我覺得做網頁設計,其實還挺適合我的個性,因為我雖然也能夠扮演好業務的角色,但是其實在內心深處,我並不特別愛這種高度業務與人際導向的工作,至於完全都是內勤的工作,叫我整天都被關在辦公室的純行政工作我也受不了,因此網頁設計剛好可以是一半一半的工作屬性,當時的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適合我的工作,於是我就決定以網頁設計這個行業做為我的創業出發點。

沒想到,這一做就做了五年,從一個人的個人工作室起家,到演變成一個團隊..

其實類似像網頁設計這種可以用極小的資金就起家的事業還有很多,並不是只有網頁設計才作得到,因此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千萬別想著說:『啊,那我也來搞網頁設計好了』,並非我擔心有人來搶我的飯碗,而是客觀的來說做網頁設計如果是現在才要起步,是很辛苦的,因為市場的行情並不好,除非是很有設計品質與功力的設計公司才能接到好的價位。
而做網頁設計也需要一定的天份,光是學完書上的技術、甚至是去電腦補習班學習,都不代表能夠做出有足以拿來跟人收費的質感的網站,因此有心創業的人不妨拿這個來當做借鏡,只要明白類似像這種知識服務創業的機會是存在的,甚至還有很多機會,這樣就可以了。

富爸爸辭職創業一書說:好的生意,是在生意開始運作之前就決定了。

以操一盤生意來看,網頁設計這門生意有以下的好處
1.
資金門檻極小(有電腦與網路就可以開始營業,沒有非要辦公室不可)
2.
沒有庫存壓力(我都是接到案子才動工,沒有所謂的進一個網站材料來賣的事情)
3.
資金運作的時間差良好(接案子是先收錢再做事,請員工是他先做事我才付薪水)

但是也有壞處

1.人工成本極高,倍增營業規模困難。
2.
設計的東西是高度主觀化,而非規格化商品,因此交付設計成果上偶爾會有爭議。
3.
資源複製容易,因此不容易形成全自動運作的生意系統。

本文作者為 若水整合行銷總經理 張光熙 先生
歡迎轉載使用 但請務必註明出處 與部落格連結

如果對他的文章有興趣,可以拜訪他的部落格

http://www.jkc.id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ng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